仲春天气。

当西风走过

空谷:

无由无乐:




(一)

仅图这样走过的,西风——
仅吹熄我的蜡烛就这样走过了
徒留一叶未读完的书册在手
却使一室的黝暗
反印了窗外的幽蓝

当落桐飘如远年的回音
恰似指间轻掩的一叶
当晚景的情愁因烛火的冥灭而凝於眼底
此刻,
我是这样油然地记取,那年少的时光
哎,那时光,
爱倩的走过一如西风的走过

——郑愁予《当西风走过》

(二)

森林已在我脚下了,我的小屋仍在上头
那篱笆已见到,转弯却又隐去了

该有一个人倚门等我
等我带来新书,和修理好的琴
而我只带来一壶酒
因等我的人早已离去

云在我的路上,在我的衣上
我在一个隐隐的思念上
高处没有鸟喉,没有花靥
我在一片冷冷的梦土上……

森林已在我脚下了,我的小屋仍在上头
那篱笆已见到,转弯却又隐去了

——郑愁予《梦土上》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也曾林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